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4年3月11日

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

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

沒有樹,山體光禿禿的,顯露出皮膚的本色,有黃,有紅,有黑;時而發現白的、黑的點綴其中,那便是西藏的珍珠----山羊及全身都是寶的牦牛。有時還能發現野驢及藏羚羊的蹤影,當然還有大片的濕地及鳥類。雲朵如此的低,好像伸手可及。人煙稀少,偶爾看到一兩個只有幾戶人家的小村莊。這便是阿里。


青藏高原稱為世界屋脊,阿里地區位於西藏西部,稱為後藏。這里平均海拔4500號稱「世界屋脊的屋脊」。這里,不再有美味的食物,不再有便利的超級市場,不再有舒適豪華的酒店,甚至,不再有廉價的水果。來這里的人,經過幾日的顛簸,冒著高山反應的危險,就是要親臨神山與聖湖。


薩嘎只是到阿里的中轉站,所以我們一早起床,在附近吃了早點,便又起程了。西藏的部份地區是要辦理邊境證的,今年檢查得尤其嚴格(十八大即將召開),進入阿里地區,檢查得最嚴格。一輛輛的大巴,吉普,排除等候檢查。我們在這里等了大概半個多小時,才能通行。有很多大巴,上面全都是前來朝圣的印度人。也有外國人,不過因為今年控制外國人入境,所以在西藏,外國遊客較少。當然,還有一些像我們這樣的背包客。

車停下來,大家走下車,要方便的就走遠一點自行去方便,不需要的,就下車舒展下筋骨,或照照相。遠處的藏民也會走過來,好奇地遠遠地看著我們。這邊的藏民比較單純,不會主動地跟你要東西。司機說這邊路遠,資源很貧乏,所以我們就送給小朋友糖果和文具,然後開心地跟他們合影。我們發現,這邊的孩子可能還沒有機會上學,因為他們都不太會說普通話。

聖湖與鬼湖

下午四點半左右,我們終於來到的聖湖----瑪旁雍措。瑪旁雍措意為「不敗之碧湖」),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淡水湖(4,556米),位於阿裡地區普蘭縣境內

瑪旁雍措旁邊就是拉昂措,人稱鬼湖,藏語意為有毒的黑湖,位於阿裡地區普蘭縣境內,海拔4574米,與淡水的聖湖【瑪旁雍措】一路相隔,是微鹹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飲用,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來。相傳,【拉昂措】與【瑪旁雍措】兩湖水底之間有宇宙之門,將兩湖之水暗中相連。聖湖和鬼湖的水質完全不同:聖湖的水清爽甘甜,鬼湖的水卻苦澀難嚥。  ----部份內容摘自美景旅遊

神山----岡仁波齊

離開了聖湖和鬼湖,我們便前往今天留宿的地方----塔欽。這里只是個小村莊,但對於朝圣的人來說,它真地很重要。雖然這里沒有星級賓館;也沒有大型超市及美味佳餚,但這里有青年旅社,有餐廳,所有轉山的藏民及遊客都會先來到這里,休息一晚,第二天就會去轉山。轉山大概需要兩至三天的時間,中途有寺廟可以住宿,但相當簡陋 。

來到塔欽,司機把我們帶到一家藏式賓館,這里有幾家藏式的賓館,如果你能忍受濃濃的酥油味,還是可以體驗一下的。而我們最後就住進了神山青年旅社,50元一人,但條件還不錯,有熱水洗澡,還有免費的Vifi來到這里的人,都是為了神山----崗仁波齊而來的。但今天,神山一直躲在雲霧里,不肯出來跟我們見面。

岡仁波齊海拔高度僅為6656米在藏語中意為“神靈之山”,為岡底斯山主峰。印度教、佛教、耆那教和苯教,他們所持的信仰各不相同,所信奉的神靈也不一樣,但他們全都認為岡仁波齊是“宇宙的中心”,視其為神山,這就使岡仁波齊具有多種宗教迭加的神聖,從而發射出五光十色各種信仰的光暈、光環,成為萬神殿,成為東方的奧林匹斯山。---- 摘自美景旅遊


這家神山青年旅社有熱水洗澡,已經幾天沒有洗澡的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了。來到大堂,剛好有個女孩子洗完澡回來(這個女孩子第二天搭了我們的便車)。

“水怎麼樣,熱嗎?”在高原地帶不能感冒,所以水是否夠熱很重要。
“很熱,挺好的。”

於是,我跟杰一起洗了離開拉薩的第一個熱水澡。

來到神山,大家都是來準備轉山的。我們本來也是有這個打算的,但老爸自從在拉薩就不舒服的情況一直沒有好轉,初三令人擔憂。而且這里海拔太高,怕老爸的高反嚴重了,所以我們決定放棄這個安排。

既然不去轉山,就萬分期待神山能跟咱露個面,打個招呼。明天,希望是個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