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4年4月6日

細味加都


細味加都




經過好玩又刺激的尼泊爾漂流、騎大家到叢林去探險、波卡拉的驚險健行、在費瓦湖上空的飛翔後,我們再一次的回到加都。


坐上Tourist Bus可能是前幾天玩得太興奮了,一上車才感受相當疲乏,除了停車去洗手間外,我基本上是睡回了加都。


所有來過加都的遊客都說:加德滿都就是“髒亂差”的代名詞。大家說得沒錯,看呀,半空中,幾百條的電線錯綜複雜地纏繞在一起;地面上,人、自行車、馬車、摩托車、出租車、私家車互不相讓,卻又各司其職;車的喇叭聲,商人的叫賣聲不絕於耳;街道坑坑窪窪,一下雨,滿街泥濘……這一切,還不是“髒亂差”嗎?


然而,這如此“髒亂差”的加都,卻讓我迷戀上她。或許自己在農村生活過,多髒沒見過?或許大家講得多,一早有了思想準備?總之,加都就是加都,她是尼泊爾的首都,成千上萬的人生活的家。這里有絕美的古代皇宮廣場----杜巴廣場(Dubar Square),有美味的咖喱,有香濃的奶茶,有便宜的住宿,有好客的人們,這一切,足夠讓我想住久一點,再久一點。



古代皇宮廣場----杜巴廣場(Dubar Square

加德滿都谷地共有三個杜巴廣場,我參觀了兩個,加都及帕坦Patan。還有一個位於巴克塔布Bhaktapur,希望下次來加都,也一定要去拜訪。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加德滿都的每一條老街都像是時光隧道,可以直通尼泊爾歷史的入口。”坐在杜巴廣場的臺階上,你好像穿越了時光隧道,來到了遠古年代,那一刻,時光好像也停頓了。


體驗尼泊爾人最本質的生活氣息,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是不可不去的地方。來到加都,肯定要先來這里報個道。大大小小的寺廟集中在這裡,充滿了濃濃的藝術氣息。白天,大家在這裡曬太陽,隨便地聊天,可以坐在寺廟高高的臺階上,也可以坐在寺廟的長廊上。到了晚上,你可以看到另一翻更熱鬧,也更雜亂的景像。因為所有皇宮廣場,都會有兩種身份:白天是景點,傍晚是集市。菜啊、調料啊、生活用品啊擺了一地,五顏六色的沙麗穿梭其中,像是在尋寶。各種車輛你來我往,咇咇卟卟的喇叭聲不絕於耳。



帕坦離加德滿都並不遠,只有5公里的路,其實可以說是連在一起的,坐車也不用半小時。它位於巴格馬提河畔,是加德滿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始建於3世紀,是尼泊爾最古老的城市。整個景區像是一個露天博物館,到處是古老的建築。記得在一本旅遊書中,第一次看到帕坦的照片,紅色的古老建築在陽光的映照下,帶著濃濃的歷史的味道,就那一眼,就可以把你的靈魂帶到中古時代,我完全被俘虜了。記得當時就跟LG說:“我肯定會愛上這個地方。



當我坐在帕坦寺廟高高的臺階上,抬頭望去,藍藍的天空下,一片紅色的古建築群,而自己也融入在這片紅色的建築群中;對面,一排尼泊爾的男人,戴著他們特有的彩色四方帽,悠閒在聊著天;幾個漂亮的女學生穿著整齊的校服,背著書包,經過廣場,向另一方走去,留下一陣青春的氣息,彌漫在空氣中。突然感到有點時空錯亂,分不清哪是真,哪是夢,只知道,印證了我的預言,我,愛上了這個地方。











每個杜巴廣場都有個性廟,雕刻著令人面紅耳赤的性愛姿勢,相當露骨。這是印度教中的性崇拜。其實,性愛是大自然中最自然不過的事情,生物傳宗接代,社會的發展,全都要靠他,希望大家用藝術的眼光,不要戴有色眼鏡就好。

離開廣場,穿梭在帕坦的古老街道上,一間間的民間小作坊,有時間可以細細地看看。左轉右轉,問了幾個當地人,終於找到千佛塔了MAHABUDDHA,這也是帕坦其中一個著名的建築。



帕蘇帕提拿寺(火葬壇)Pashupatinath chat

Taxi來到帕蘇帕提拿寺(火葬壇)Pashupatinath chat,它坐落於尼泊爾的聖河(又稱尼泊爾的恒河)的巴格馬提河的岸邊。印度教認為,死後燃燒身體,將灰燼撒入聖河,靈魂就會得到解脫。


來到這里,我們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點提卡”,每人50b。僧人除了在我們的腦門上用顏料點上提卡外,還會在我們的手腕上一邊念經,一邊綁上了一條手繩。而且我發現,很多當地人都有這樣的手繩,甚至我回到香港,發現部份在香港的印度人也有這樣的手繩。


這邊,尼國的婦女和孩子在河裡洗澡、洗衣;那邊,火葬壇上屍體燒剩的灰燼散入河中。這里彌漫著一股奇怪的味道,建議來些參觀的遊客一定要帶上口罩。另外,請遊客自重,要尊重當地人的風俗,不要大聲喧嘩,不要用長鏡頭拉近拍照,也算對死者的一種尊重吧。






在這聖河中,有專門在此“搵食”的小童,他們在河裡打撈陪葬物,看看是否有值錢的東西。有一部電影《被上帝遺忘的孩子Children of God》就描述這些孩子的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的連接:





博達拿Bouddanath

離開帕蘇帕提拿寺(火葬壇)Pashupatinath chat,我們步行(大概半個多小時)來到博達拿Bouddanath。如果怕累,或行程較緊,可以坐出租車,記得要砍價。


博達拿Bouddanath佛塔位於加德滿都市中心以東約八公里,擁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而且這邊是藏人的主要聚集地,佛塔的形式跟猴廟的相似,都是中央一座圓拱頂上豎立著四面皆有一雙佛眼的塔頂,但較猴廟的大很多。猴廟的佛塔比較金碧輝煌,印度或尼泊爾味道較重,博達拿佛塔則較有西藏色彩。


這里大部份的景點對本地人都是免費開放的,印度籍的收費也很便宜。我去買票時,杰已經走進大門,上前拍照。可能因為她今天穿著當地服裝,沒買門票就進去了,也沒人問。





斯瓦揚布寺(Swayamhunath

斯瓦揚布寺(Swayamhunath)是加都的標誌,坐落於城市西部山坡上,因為廟裡到處是被奉為神靈的猴子,所以又稱為猴廟(Monkey Temple)。


那些猴子知道自己在這裏的地位超然,完全不怕人,如看到你拿著吃的東西,就會過來搶。沒有拿吃的東西,也可能會被那些頑皮的猴子玩弄。我們從東邊的階梯上山,樹上、階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猴子。前面一個穿著紅色沙麗的婦女悠閒地走著,一隻猴子突然跳到她的身後,把她那條紅色的絲巾拽下來,然後快速地爬到樹上,掛在樹枝上,然後又好像沒事發生過,悠閒地去吃香蕉了。真讓人哭笑不得啊!


這裡有一個猴子專用游泳池,猴子們在這裏展示他們出色的跳水技術,前翻、後翻、高空跳等等,這里簡直就是猴子們的天堂嘛!


最令人難忘的是那雙俯看整個加德滿都山谷的眼睛。當你真正仰視它的時候,整個心靈都為之震撼。另外,這裡也是俯瞰加德滿都全景的最佳地點。




布達尼爾堪菏臥佛寺Budhanikantha

位置較遠,參觀完猴廟,本想搭出租車前往,孰料開價太高,又沒能砍下價來,所以就準備坐公交車去,也因為如此,讓我更能體會到尼泊爾人生活及他們的熱情好客。


我向一個會講英文的女學生問路,她竟然親自帶我去搭車,然後還交代給巴士上的售票員(因為售票員不會英語)。當到站時,售票員跟我一起下車,一直往前走,直到拐彎處,指出車站的位置,他才又回到自己的公交車去。另外一個男學生,怕我搭錯車,就跟我一起等,直到我們的車來了,看到我上了巴士,他才離開。那一刻,真讓我感動啊!


尼泊爾的公交車相當擁擠,本來只有幾座位的小巴,也能擠上二十來個人,兩人座位都要坐三個人,儘管尼泊爾的婦女的身體都是很圓潤的,基本最外面的人只能坐下三分之一的屁股。本以為車上已經坐滿了人,但售票員還是不停地“啪啪”地拍打車身叫停拉客,我和仔仔也只能相視而笑,卻又期待著想看看車上到底還能再擠下幾個人(心理變態)。


布達尼爾堪菏臥佛寺Budhanikantha內的臥佛長5公尺,仰躺在由9條巨蛇組成的蛇床上,四隻手分別持有四種象徵物,是一尊非常特別的臥佛像。印度教徒可入內參拜,而我們只能從夾縫中窺看及拍照。



寺廟附近有些小吃攤檔,腸胃強壯的人可以一試,價格相當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