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4年4月5日

一日走過冬與夏 ----從塔欽到扎達



一日走過冬與夏

              ----從塔欽到扎達





喝一口神山水




早晨的塔欽相當清涼,我把所有保暖的衣物裹在身上。一個人,走在塔欽的泥路上,沐浴著朝露,在神山腳下,說一聲“扎西德勒”,向雲霧裏的神山誠心朝拜。喝一口神山水,潔淨了我們的身體與內心。村民的房子是泥坯所造,白色的牆壁,富有西藏色彩的窗框,窗框外面圍起一圈黑色,像個大大的黑眼圈,讓你一看便知道,這是藏民的家。門口坐著或躺著一兩只家犬(大部份是黑色),守護著並不富有但溫暖的家。



難得一見的土林地貌風光



沿著219公路,一直往下開,海拔由4700下降到3900,下午,我們來到了札達土林,我們從冬季(早上出去時穿羽絨,帶帽子)來到了春夏季(換上短袖T血)。這里面積十分廣闊,真是讓人感到震撼,這難得一見的土林地貌風光!


土林是遠古大湖湖盆受造山運動影響而枯竭隆起過程中,湖底沉積地層長期受流水切割並風化剝蝕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裡的「樹木」 高低錯落達數十米,千姿百態,別有情趣。    摘自《美景旅遊網》



神秘的古格王朝



在廣闊的扎達土林中,聳立著神秘的古格王朝遺址。


其實古格王朝對於大部份人來說是很陌生的,我第一次知道他的存在是在小說《藏地密碼》中。在小說中,這里隱藏著天大的秘密----香巴拉地圖,結果尋寶隊伍要通過無數的機關及蟲蠱,這一節的描寫驚險緊張,相當精彩。



關於古格王朝的起源及滅亡,還是參考一下《維基百科》吧!

古格王朝建立於公元10世紀末,首都在扎布讓。公元843年,吐蕃王朝末代贊普朗達瑪被僧人殺死,不久後又發生平民起義,王朝崩潰。各地擁兵自立,吐蕃遂四分五裂。朗達瑪的兒子維松雲丹爭奪王位而相互爭戰,維松之子貝考贊死於奴隸暴動中,貝考贊之子吉德尼瑪袞見大勢已去,便率領部下逃亡到阿里地區,娶了當地頭人的女兒為妻,建立了政權,他去世後,王國一分為三:長子日巴袞統治西面的麻域拉達克一帶)、二子扎什德袞統治東南部的布讓(今普蘭縣),第三子德祖袞統治象雄(今扎達縣),即後來通稱的古格王朝

1042,印度高僧阿底峽到阿里地區弘揚佛法,史稱「上路弘法」。

第一個接觸古格的西方人是葡萄牙耶穌會傳教士安東尼奧·德爾·安德拉德和他的兄弟曼努埃爾·馬爾克斯,時為1626。隨後傳教士開始在古格傳教,當時的古格王赤扎西扎巴德與他充任宗教領袖最高法王的弟弟矛盾很深,古格王試圖用西方人來抵消當地僧侶勢力的威脅,削弱佛教團體的影響,引起僧侶的不滿,1633,僧侶們發動叛亂,古格王弟勾結拉達克軍隊圍攻古格都城。1635,古格王不敵而投降,國王及王室成員慘遭拉達克將士殺害,古格王朝滅亡。其地被拉達克王室統治,後來又被拉薩政府奪回。      摘自《維基百科》


很難相像,怎樣能用泥土建造出這樣輝煌的建築。據說最底層是平民住的,中間是喇嘛住的,最上層說是國王及大臣們住的了。


由於便是泥土路,我們走路也特別小心,如果有時間和精力,還真想爬到頂上的夏宮,據說那裡儲存了兵器、炊具等,不過,雖然現在海拔略低了些,但也有3900,而且土路難走,部份路段較危險,所以我們沒能登頂。


天氣突然暗了下來,可能快下雨了。附近還有個藏屍洞,我們也將去拜訪一下。老爸說:“你們快點,快下雨了。”然後就回車上等我們。


沿著山邊的小路,走大概20分鐘左右就來到了藏屍洞。一個不太大的洞口,下面有幾節臺階。洞里存放著一些尸骨,氣味相當難聞,大家就只是屏息看了一眼,我們就馬上回程了。


剛回到車上,大雨就下起雨來了,我們還真幸運,沒變成落湯雞。




黃昏,在黑漆漆的寺廟裏



晚飯後,老爸和仔仔回賓館休息,我和杰去托林寺參觀(古格王朝的門票是套票,包括古格王朝、托林寺、皮央東嘎遺址、香孜古堡等八個景點,如果有時間,可以在這住上幾天,一一參觀)。


我們進去後,有個喇嘛說裏面的宮殿已經關了,不能參觀了(確實當時不早了),我倆露出失望的眼神。這時,另一個喇嘛問:“你們從哪來的?”“北京。”既然他跟我們談話,是否表示有轉機?於是我們繼續說:“我們從這么遠來,能不能給我們看一下。”


這個喇嘛真是個大好人,他竟然拿了鑰匙,一間房一間房地開門帶我們去看,裏面有很多精美的壁畫和寶物,本來是不能拍照的,但他卻說,“你們拍吧,我給你們拍。”但我沒帶相機,而杰的相機沒帶閃光,錯失了大好的機會。


其實,我倆當時是有些害怕的,整個廟宇內已經沒有遊客了,那個喇嘛打開門,讓我們進去,他會把門反鎖上(可能他擔心有人再進來)。當時真是害怕,萬一在裏面發生什麽事,就真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了呀。


就這樣,他帶著我們一間一間地參觀,熱心地講解,還不停地問:“漂亮嗎?”“漂亮,很漂亮。”我們不停地回答。雖然整個過程有點心驚膽戰,但無論如何,十分感謝那個喇嘛,那麼細心熱情地帶領與講解。


托林寺旁邊,就是一個街心公園,公園里的燈全都是太陽能的,夠環保!晚飯後,黃昏時,本地人也會來這兒散散步,聊聊天。而像我們這樣的遊客並不多,我們在這里欣賞著壯麗的土林黃昏景色,放空自己,享受大自然的神奇。


只要放開世俗的功名利祿,人生,是多麼的美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