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3年12月11日

騎大象到叢林探險去


 
    大象中心內的大象母子
 


我坐在大象的背後看你,你站在叢林的後面看我 

 
騎大象到叢林探險去

騎大象到叢林探險,尋找獨角犀牛;

坐獨木舟在河中漂流,與鱷魚擦身而過。

奇旺Chitwan國家公園是尼泊爾的第一個國家公園,是一個亞熱帶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這里有很多的野生動物,最出名的,當然就是獨角犀牛了。 

騎大象到叢林探險,尋找獨角犀牛

幾乎所有到奇旺來玩的遊客,都會參加當地的叢林探險之旅。四個人一起騎在大象的背上,晃晃悠悠地便出發了。剛開始,還能看到前後其他騎著大家的遊客,不久,大家便全部消失在叢林裏了。 

叢林本來沒有路,大象走得多了,也走出一條大象路來。但有時還是會被一些樹枝啊、小水潭啊擋住去路,小水潭當然是小菜一碟,趟過去就行了;至於樹枝,大象用牠那有力的長鼻子一圈,樹枝就斷了。不要以為大象身體笨重,其他牠們靈活得很呢!有時你以為不可能通過的地方,牠們左擺一下,右扭一下,哎,竟然可以通過的。 

在叢林裏,我們都很安靜,以免把動物們嚇跑。象夫們都非常地有經驗,發現任選動物都會指給我們看。整個過程大概一個半至兩個小時。我們雖然沒能尋找到獨角犀牛,但我們也發現了不少的野生動物,有馴鹿,梅花鹿,猴子,鱷魚,還有無數的鳥兒及昆蟲,有一條小蟲竟淘氣地爬到我身上來。動物們自由自在地在叢林中生活,雖然每日都有數以千計的遊客在叢林中探險,想一窺牠們的真容,但大部份遊客都很守規矩,非常安靜。當然還是有部份遊客,不知道為什麽大老遠跑到這里來,大聲聊天喧嘩,不把所有動物嚇跑誓不甘休。 

我買了香蕉喂我們的大象,牠吃得津津有味。當我給牠小費時,聰明又忠心的大象馬上一甩大長鼻,轉眼就把錢遞給了主人,老爸看得開心得大笑起來。大象是非常忠心的動物,牠們一生只會跟隨一個主人。 

奇旺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又濕又熱,所以人在奇旺,每日洗三個澡都不嫌多。午餐後,由於太熱,大家都休息了,而我,這個一出門旅行,就充滿能量的人便獨自在附近閒逛。我們住的賓館後面還有一些小木屋,都沒開放,相信現在是淡季,遊客不多,老闆為了節省資源吧。慢慢地來到河邊,幾頭大象在河裡洗澡,玩得不亦樂乎,是啊,相信大象也覺得太熱了吧。在河中央,一個外國女孩穿著比基尼,坐在大象背上,大象把鼻子深入河水中,吸一鼻子水,然後將長鼻子向後一甩,便把背上的女孩淋了個落湯雞,叫聲、笑聲,象夫的發號聲融合在一起,是一首多么好聽的交響樂啊!我看得入了迷,一頭大象在我旁邊停了下來我都沒有發覺。“要和大象洗澡嗎?”“不了,謝謝。”剛洗完澡,我不想這么快又濕身。這一刻,做一個旁觀者也不錯。 

下午,導遊把我們帶到河邊,這一次,我不再是旁觀者,我也要試一試大象花灑有多么強勁。我們先騎到大象背上,然後大象在象夫的指令下,吸足一鼻子水,用力噴到我們的身上,讓我們從頭濕到腳,大家依依哇哇,玩得十分開心。有時大象還會側身,淘氣地把遊客拋入河中。當然,水並不乾淨,大象會在河裡大小二便,怕髒的遊客便在岸上,或觀看,或拍照,同樣的開心。 
 



與大象一齊洗澡,Funny
 
 
坐獨木舟在河中漂流,與鱷魚擦身而過。

雨又下起來了。這個季節,正是尼泊爾的雨季。 

回酒店洗個澡,穿上雨衣再出發,我們要去看鱷魚了。來到一個小碼頭,大家輪流坐上獨木舟。由於船體很淺,河水的高度就在船的邊緣,一伸手,便可觸碰到河水。河中確實有幾條大鱷魚,據說他們都是吃素的,沒有殺傷力,所以才放心讓遊客近距離接觸。(順便一提,在此發生了有點詭異的事,我相機中所有鱷魚的相片都消失了。)不要只顧著看河裡的鱷魚,河的兩岸,高高矮矮的樹枝上,可愛的鳥兒們也吱吱喳喳地歡迎我們呢! 

最後,導遊帶我們來到大象中心,看到很多的大象和小象。可能是想確保遊客的安全,有幾頭大象被戴上了很粗的腳鏈,跟叢林中的野生動物們相比,雖然大象三餐無憂,但卻失去了自由,看到如此景象,不免傷感。自由,對於人類來說,是最珍貴的。直到現在,北京的朋友們都十分羡慕我在香港的自由,自由地申請各國的簽證(有很多還免簦),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自由選擇想要的朋友及想要的生活。我有個北京的朋友是公務員,鐵飯碗,原來他們除了公事出差,是不能隨便出國的,至於原因,我還真不清楚。 

剛才我講的是自由對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大象不是人,牠到底怎麼想的呢,相信只有大象才知道吧。 

不管是人還是象,小時候總是最貪玩。小象們用鼻子卷著小樹枝,甩來甩去,也可以玩上大半天,真是可愛。有的大象甩著鼻子,腳一前一後有韻律地移動,大家都不知道牠在干什麽。有人說:“是不是站得久了,腳麻了,所以要動一動。”也有人說:“牠們開心地跳舞呢!。”我倒願意相信後者,牠們喜歡現在的生活,不用擔心一日三餐,不用害怕其他猛獸的偷襲,安安穩穩地,每天做好自己的本分,帶遊客到叢林里探險,再到河中洗個舒暢涼快的澡,心情好的時候,便用牠那可愛的舞姿來歡迎來奇旺的每一個遊客。是啊,知足者常樂,我們人類,又何嘗不是呢? 

黃昏時,我們再一次來到河邊。西面的晚霞將天空染成美麗的橙色。小狗狗,你也來欣賞落日嗎?
 



奇旺的晚霞
 

2013年12月8日

尼泊爾漂流記




尼泊爾漂流記
 

從沒打算到尼泊爾來漂流,儘管這里有全世界十大漂流路線之一的桑考希SunKosi路線,沿著翠蘇里河Trisuli與那拉雅尼河Narayani一真漂流泛舟至奇旺Chitwan


但人算不如天算,當我們到旅行社購買奇旺三日遊時,職員告訴我們,只要加$20,就可以多玩一項兩三個小時的漂流。 

奇旺Chitwan的三日遊的套票($75,外加半日漂流($20)。套票的價格高低,主要是住在哪間酒店,而我們選擇的是比較便宜的Safari Club Pvt.Ltd.行程大概都是一樣的,包括:

1.  兩晚酒店

2.  在酒店期間的所有的早午晚餐

3.  來回交通費,我們回程不回加都,去波卡拉Pokhara

4.  所有活動(Elephant Safari;Shower with elephant;Elephant breeding Centre;Canoeing;Show

注:夏天與冬天略有不同 

其實Thamel區的旅遊設施非常完善,三步一旅館,五步一旅行社。最重要是的要“格價”,即是要比較價錢,多問幾間。 

仔仔得知有漂流可以玩,經過漫長又沉悶的西藏之旅後(對仔仔而言),他馬上樂壞了,但老爸還是有點擔心安全問題。當然,最後還是仔仔贏了。就這樣,我的人生的第一次漂流,就將在尼泊爾展開。 

人生第一次漂流,既期待,又擔心…… 

從加都坐上TouristBus,中途下車參加漂流活動。七八個人一架皮划艇,教練會教授一些指令,我們聽到相應的指令,要做出相應的動作,向前划、向後划、停等。坐在皮划艇上,一個浪推過來,皮划艇便升高,再沖下去,很刺激,好玩。一段時間後,大家都累了,只有教練用力地划,哦,還有老爸,不知道他哪來的那麼多力氣,好像要把在西藏存儲下來的精力一次用光一樣,不停地划呀划。 

漂流完,他們說已經沒有Tourist巴士了,所以安排我們坐上一輛Local Bus,上面已經坐滿了男女老少本地沒有位子了,一些大媽大姐便抱起坐在位子上的小孩,騰出一些空位來,還是不夠,他們又把座位下面的小凳子拿出來讓我們坐在通道上,這樣總比站著強啊!

 

玩累了,在巴士的通道上,坐在小凳子上,我還是搖搖擺擺地睡著了。

 

來到奇旺,突然下起大雨來。尼泊爾的夏季,也正是雨季,不知哪一會兒,就會突然下起大雨來,殺你個措手不及。

 

酒店老板親自來接我們,一起住在這間酒店的,除了我們一家,還有四個來自上海的同胞,三男一女。

 

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是奇妙,原本互不相識的人,因為預訂了同一天的酒店,又參加相似的行程,便開開心心地一起玩了兩天,然後又一起坐上LocalBus,經過漫長的旅途,去另一個小鎮。然後又互相扶持,在佈滿螞蝗的山路上徒步了三天,一起見證喜馬拉雅山壯觀的雪山、日出。大家一起吃飯,一起喝酒,一起聊天,聊家庭,聊政治,無所不談。當大家還沒有完全從徒步的辛苦及震撼中回過神來,一轉身,各自又回到自己的崗位。旅途中,大家都是過客。旅途中的緣分,來得快,走得也快。不過無所謂,只要大家享受旅途中的每一天,珍惜每一次的緣起緣落,開心快樂地生活著就足夠了。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人的短暫一生不也像是一次旅行嗎?今生,你是我的愛人,來世,我們還會再見嗎?

 

話說回來,漂流還是有一定的危險的。上海四人組就不幸地遇到了危險,中途皮划艇翻了,把人都扣在下面,因為有一個人死死地抓住皮划艇上的纜繩,教練未能及時將皮划艇反過來,結果,所有遊客都被扣在皮划艇下面,相當危險,差點出事。幸好,最後教練把皮划艇成功反過來,沒有造成更嚴重的事故。遊客們喝了不少河水,其中一個還把錢包和護照都弄丟了,真可憐。

兩種風情----南丫島




 
 
來香港十幾年了,第一次踏足這神奇的小島一南丫島。南丫島是香港第三大島,僅次於大嶼山及香港島,由於位於香港島南面,形狀似腳丫,所以稱為南丫島。

其實,南丫島的大名我是一早就曉得了,只是天時、地利、人和中,總是欠缺點甚麼,便與之一次又一次地擦身而過了。這或許就叫做緣分未到吧。緣分,不需要強求。當一切配合得那麼完美,緣分自然而然地也就來了。

這個秋末的週日,天朗氣清,正是郊遊的好時候。約上幾個親朋或好友,來一次南丫島之旅吧!從中環碼頭坐上大船,不過半小時,我們便來到榕樹灣。

這里除了部分原居民外,還有不少外國人,因此,附近開了些很有特色的西餐廳。找一間喜歡的,靠窗邊坐下來,窗外滿滿的陽光暖暖地照在身上,配一杯香滑的咖啡,享受周日慵懶的一刻。

榕樹灣大道兩旁,還有很多精美的小店,有時間可慢慢地逛逛。
⋯⋯

從榕樹灣走到索罟灣,便是南丫島最熱門的行山徑。這條行山徑沒甚麼難度,適合一家大小來遠足。兩三個小時,經過農莊,越過海灘,穿過古廟,便可走到索罟灣。

索罟灣位於南丫島的東海岸,呈現出老香港的漁村風情。海鮮餐廳林立,价廉物美。走得累了的人們,找一張靠海的桌子坐下來,吹吹海風,聽聽山上鳥兒的歌唱,人生如此,好不惬意。

從榕樹灣到索罟灣,好像從歐洲的小鎮到「東方之珠亅香港,一天之內體會兩種不同的風情,這成許就是南丫島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