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膀愛旅行


翅膀愛旅行


上世,定是一隻大鳥,自在地翱翔於天際:


今生,但願有一對翅膀,飛向夢中的地方......



2013年11月12日

憶“奶奶”


憶“奶奶”              
                    

   人常說,“婆媳關係 ”是最難相處的關係。

        兒子生下來,作為母親,悉心照顧,寵愛有加。待兒子長大一些,自己成為兒子最愛的女人。但有朝一日,兒子娶回另一個女人,把對母親的愛分了一大半,甚至更多給另一個女人----他的老婆。作為母親,定會時不時地甜酸苦辣涌上心頭,不是個滋味。

        愛情是自私的,沒有哪個女人願意和別人分享自己的老公,分享老公的愛。所以常有小女人以“如果我和你媽同時掉進河裡,你先救誰”來測試老公對自己的愛是否已超越對母親的愛。

        由此看來,“奶奶”(廣東人稱婆婆為奶奶)是“心抱”(廣東人稱兒媳為心抱)是一生的情敵。

        “婆媳關係”是最難相處的關係。

        而我作為一個小女人,自嫁給老公的那一天起,我也在幻想,自己能否搞好“婆媳關係”,成為“奶奶”的另一個女兒呢?

        剛進了婆家,由於我還不會說廣東話,而奶奶亦不懂普通話,我們之間簡直是零交流。後來,雖然我漸漸地學會了廣東話,每天都圍在一起吃晚餐,但我覺得和“奶奶”之間有一道無形的墻,除了每天必要的說話(如打招呼)外,基本上就沒有共同語言,無話可說。

        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年,雖然我們從來沒有像其他婆媳那樣爭吵,但這個家太安靜了,安靜得有點冷。

        這不是我喜歡的家,不是我喜歡的關係,與我之前所想相差太遠。我知道,要改變,就要先從自己做起。

        還記得那次“奶奶”牙痛,痛得吃不下任何東西,只能喝粥。於是我買了一盒即食燕窩送給她,燕窩又軟又營養,相信奶奶甜在心頭。

        當然,這只是個開始,接下來的幾年,我都會在適當的時候送上禮物及關心,平時也會無話找話說,我們之間的關係終於衝破了那堵墻,經常有說有笑了,家,感覺到溫暖了。

        這樣的日子一直到了二零零九年。

    二零零九年初,農曆新年前夕,奶奶由於長期咳嗽進醫院檢查,結果驗出是肺癌第三期,這個結果叫全家人都傷心了一陣子。大家為了讓奶奶不要太消極,還要經常勸解她,讓她不要太擔心,要聽醫生的話,儘量配合治療。

        接下來的兩年多,奶奶多次進出醫院,為了做喉嚨的一個手術,要把嘴裡活動了的牙齒全拔掉,一共拔了六顆牙。不停地化療、電療,頭髮掉了又生,生了又掉。到了後期,吃什麽吐什麽,連喝口水都吐。看到她那麼難受,大家也都痛在心頭。

        二零一一年三月,奶奶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有好幾次,叫她都沒反應,老公想讓她住醫院,但她不同意,可能她也知道再進醫院,就不知道還有沒有出院的可能。

        三月下旬,“奶奶”終於住進了醫院。是最後一次住進了醫院。

        記得初住醫院,奶奶精神尚算不錯,她還讓我們問護士什麽時候出院回家----她真的很想回家。但大家都知道,應該不可能了,只能善意地騙她說:“快了,快了。”

        奶奶住的病房裏全是重病人,身邊的人一個又一個的走了,大家都已經有了心裡準備,奶奶隨時也會離開我們了。當護士告訴大家,可能就這一兩天了,叫大家要隨時聽電話。大家的心情更沉重了。

        聽別人說,一般的老人或長期病患者,通常很難熬過中國的一些傳統節日,如清明、中秋、春節等等。

    我不知道這有沒有依據。

    四月四日,農曆三月初二,清明節前一天,星期一。回到學校,先跟校務處的同事講明,家裡有事,如果有電話,一定要馬上叫我。孰料剛上第一節課,教室的電話就響了,我馬上回到校務處聽電話,電話的一頭,是老公沉重的聲音:“老婆,馬上去醫院,醫院打電話讓我們馬上去。”聽完電話,我們手都開始顫抖,眼淚不自覺地流。

        回到教員室,馬上拿上手袋,準備離開。校長不知道怎麼也進來了,安慰我“不要著急,學校的事我們會安排。”“謝謝校長。”我哭著說。

        天下起雨來了,淅淅瀝瀝地。坐上出租車,心還是很急,不知道醫院的情況如何。眼淚就不停地流啊流。

    終於來到了醫院。老爺(爸爸的爸爸)、老公、姐姐(寶)及姐夫(榮哥)已經到了。我走到奶奶的床邊,“阿媽,阿媽。”我叫她,她費力地睜開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後就又閉上了眼睛。跟著,她的幾個女兒(健、碧、玲)也陸續到了,她還是像剛才一樣,費力地睜開眼睛,然後又閉上。再往後,她連睜開眼睛也沒有力氣了,只是費力的呼吸著。聽護士說,人最後消失的是聽力,所以相信奶奶是聽到大家的聲音的,她知道她的親人都來送她了。

  中午了,她還費力地呼吸著,沒能咽下最後一口氣。姐說,親人在身邊,她不捨得走,不如大家去吃午餐吧,老爺不去,說留下來看著奶奶。於是大家就一起去午餐了。

  午餐後,回到病房,奶奶還沒走。突然,碧說:“能能和誠誠還沒來,會不會她在等這兩個她一手帶大的孫兒呢?”能能是我兒子,也是奶奶的唯一的男孫。誠誠是健的兒子,都是由奶奶帶大的。於是我趕快打電話給兒子的學校,讓學校通知能能,馬上打車來醫院。健也打電話叫誠誠馬上趕來。

   半個小時後,能能和誠誠也來了,除了她大兒子一家在比利時,沒能趕回來,大外孫女去了土耳其外,其他全都來了。

   大家又一一跟她道別,大多是要她放心走,我們會照顧阿爸的。“阿媽,多謝你幫我照顧能能,多謝你!”我哭著跟奶奶道別,這也是我最想跟她說的話,不知奶奶聽見了嗎?

   下午三點,監視器上,“奶奶”的心臟停止了跳動,大家都忍不住又哭了起來,大家知道,“奶奶”走了,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和“奶奶”一共相處了十四年,慶倖地是,我們沒有吵過架。

   大家一起生活,怎麼會沒有摩擦呢?所以包容,在人們相處中是非常重要的。還有一點,我認為也很重要,就是,要永遠記住對方的好,忘記所有的不好。

   初來香港,不會說廣東話,不認識路。有一次,約了一個北京的朋友,到她元朗的住所,是奶奶親自送我到元朗的大棠站,親自把我交到我的朋友的手上,多謝你,奶奶!

   生了小孩,父母不在身邊,老公又忙著跑回北京做生意,全靠奶奶照顧我坐月子,幫我照顧嬰孩,餵奶、洗澡、洗奶瓶全都一手包辦,多謝你,奶奶!

   全家回流香港,不久,我跟老公都上了班,奶奶幫我照顧兒子的一切,還給我們做飯、洗碗,讓我們專注工作,沒有後顧之憂,多謝你,奶奶!

   在奶奶家附近買了樓,入住之前,是奶奶跟我一起打掃新居。由於我上班的地方就在新居樓下,有時奶奶早上會親自在我的樓下來接我的兒子,晚上又親自把兒子給我送回來,讓我少走一程路。奶奶在寒風的瑟縮的身影,至今還歷歷在目。多謝你,奶奶!

   我在香港讀書,一讀就讀了差不多七年。全靠奶奶幫我照顧兒子的一切,我才能完成學業,有了現在理想的工作。多謝你,奶奶!

   十四年來,奶奶對我的好,對我們一點一滴的付出,我會牢記在心中。有朝一日,我們相見,我還會大聲地說:“多謝你,奶奶!”

                                                2013/1/17完成

 

(後記:這篇文章寫了一年半才寫完,因為每次一提筆,寫不了幾句,我就泣不成聲,再也寫不下去。今天,終於寫完了。在天堂的奶奶,您能看到嗎?)
 
1998年初,仔仔兩個月

2000年夏,仔仔兩歲半,全家第一次去旅行,廣東肇慶七星岩

2002年12月,工展會,順便到尖東看夜景

2003年8月,一家人遊澳門
 
2004年3月,東坪洲一日遊

2005年12月,福建廈門鼓浪嶼

2005年12月,廣東汕頭

2008年12月,我大學畢業,樓下青田公園
 
 
~~完~~
 

2013年11月7日

島。情----長洲

















        長洲--------香港的人氣小島,每逢假日,碼頭附近海傍路都人頭湧湧,好生熱鬧。

        但走遠幾步路,在居民住所的小巷中穿梭,時不時遇到間文藝小店,或自家開的小“士多”,老板們靠自己的雙手,養活一家人,雖不輕鬆,但卻自在。

        再往山上走,可到北眺亭,海風襲襲,視野廣闊,東灣美景一覽無遺。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幾架風帆破浪前行。幾年前,這裡出了世界冠軍李麗珊,希望下一個世界冠軍快點誕生,再為香港爭光。

        出了一身汗,回到碼頭附近,吃一碗 出名的魚蛋粉,為週末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有空,來一趟長洲吧,親身感受一下這里的小島風情。